場次: 8/29 (六) 19:30
主演: 
王父: 柯一正、宋老師: 羅北安、
方母: 林美秀、方父: 陳竹昇、
方瑞君: 林嘉俐、宋陽山: 吳世偉、
王家俊: 吳定謙、
葉婉如: 張靜之、廖耀群: 黃迪揚、
劉慕瑛: 鄧九雲、江遠帆: 邱永騰
地點:國家戲劇院

image

(圖取自綠光劇團網站)

------下列簡介和後記 會提到全部劇情------
------介意被暴雷者 請勿往下閱讀--------


《人間條件》系列以不同的角度關心在台灣這篇土地上的市井小民。這次《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吳念真將描寫六七年級生的故事,一個薪水一直不漲,房價、物價一直飛漲的年輕世代。
這群六七年級生,各自努力著,也各自面對著現實社會的生活壓力,到底該如何面對與自處。

吳念真說:「我們以前只要肯努力,就能達到目標,但現在年輕人雖持續努力,卻只能讓生活過得輕鬆一點。我想跟他們說:我知道你們其實很辛苦;我還想告訴我的同輩:他們這一代或許衣食無缺,但真的沒比較好命。」

夢想與勇氣的拉扯
貴為企業二代,有著人人稱羨的生活,
他卻鬱鬱不得志,渴望掌握自己的人生。
但內心勇氣是否足夠,踏出那衣食無憂的舒適圈?

面臨婚姻 想追又想逃
父母成天吵吵鬧鬧,子女紛紛逃離,
這樣的生活模式讓年近四十的女兒對婚姻失去信心。
離開了家,卻也因此成不了家。

愛的結晶 總來得不對時機
婚前常常一不小心,婚後天天勞身勞心,
照表操課的性福,愛的結晶卻總不降臨。
想要小孩卻生不出來的壓力,辛苦誰人知?

照料久病至親的生活 是誰受折磨?
為了專心照料父親,
面對入不敷出的經濟壓力、不知父親何時會離去的焦慮,
一直守候女友的逼婚,
身心俱疲的獨子,無法接觸人群,看不到未來。

努力向前走 是擺脫 還是重蹈覆轍?
雙薪夫妻努力養家,
房貸壓力下,同時還得照顧上下兩代,
是為了擺脫兒時記憶裡的辛苦生活,
亦或只是一代復一代的重蹈覆轍?
四五年級與六七年級的世代對話

(以上簡介取自兩廳院售票網)


好久沒寫囉~~
雖然不能出國,偶而還是會看戲
只是就慢慢寫吧
最近韓國出了一些劇有賣線上觀覽的場次
但隔著螢幕看加上自己的視聽設備又不怎麼樣
還在考慮要不要買.....


行程有點多的一天,到國家戲劇院的時候已經是開演前
不過和上次看[再會吧 北投]一樣,依舊沒有任何布景和演員版
所以外頭也沒甚麼能拍的,翻了下節目冊就進場了~
座位在一樓六排,視野很好,和舞台幾乎是平視,
因為有樂池 不可避免的和舞台還是有段距離
演員哭的時候其實....看不到....
加演的城市舞台可能會更靠近一點吧~
換布景的時間也是......有點長......
BTW 國家戲劇院的椅子真的很舒服好好坐啊~
中場休息的時候決定去買場刊就順便辦了綠光之友
如果早點辦 光買票打折就回本了說!

未來的主人翁
整齣劇都是很貼近生活的劇情
照顧久病臥床的父親,身心俱疲被責任綑綁住的兒子
幾十年來什麼事都要吵鬧的夫妻
獨立自主卻對吵鬧的父母沒辦法的女兒,看著父母實在跨不出結婚那一步
想生孩子但生不出來的夫妻
對自己和兒子嚴格的爸爸和只希望孩子快樂平安的媽媽
渴望自由和創新又總是遵從父意的兒子
對兒子有很多期望但又拿兒子沒辦法的爸爸

戲裡有很多爭吵,很多無奈,很多眼淚
兩個世代總是很難互相了解
老人家喜歡談從前,生命和記憶好像也停留在過去的時光
而子女為了承擔未來不得不往前走,現實卻總是不太如意
子女想說但父母不理解,父母擔心但又不知如何說起
就在不知不覺中,兩邊漸行漸遠

也不是每一組都是怨氣滿滿的
葉家爸爸的擔心和支持一定是女兒堅強的後盾
不離不棄的瑞君和宋陽山一定也是彼此的安慰
至於那些爭吵不休的衝突,編劇用了很多溫暖有趣的笑點來包圍
方家父母吵歸吵也是活寶啊,老夫老妻感覺就是甚麼小事都要鬥嘴XD
那句王家兒子對父親說的:「我老爸比你老爸好」哪天一定要用在自己的爸爸身上 XD
(無法出來反駁的爺爺中槍XD)

現在想想這齣戲好像幾乎沒有獨白
靠著一場又一場的衝突、透過經歷人生轉折、經由人和人的對話和溝通來化解對立
幸運的是,戲裡的父母都說出了心裡話,戲裡的兒女也都獲得了理解和諒解
整齣戲的結局大致是帶給人微笑溫暖和希望的

不過結局還是有些懸念和對現實的想像
耀群到底能不能面對自己的能力和現實?
慕瑛和遠帆如果一直就生不出小孩會不會又吵起來呢?
能像王家父子坐下來談一場就冰釋一切的有多少呢?
如果沒有那個雷雨夜如夢似幻的對話,沒能獲得原諒,宋陽山又會變成怎麼樣呢?
是不是終究要等到失去之後在懊悔中獲得自由?那還會有接下來的幸福嗎?

演的都是彼此最親近的人,然後要一直爭吵、溝通、和解
好多場衝突情緒都好滿
演員們好累啊~到後來眼淚太多都要不忍看了.....
幫大家點播一首「最深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
能讓大家又哭又笑最後心滿意足的離開劇場回家還能想想自己想想別人
真的是一齣很貼近我們生活的戲,這麼寫實難怪是國民戲劇啊!

image


其實幾年前同事就和我推薦過這一系列的戲,但前面的幾部人生條件都沒有參與過
去年比較常進劇場之後,一起看[再會吧 北投]的板友也推薦這一系列才又讓我有了印象
看了簡介對身為七年級的我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
但導演的年紀是我爸爸輩的,有辦法寫出年輕人的煩惱嗎?
這個時代的青年 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顧
一樣努力工作,一樣為了五斗米折腰,
為什麼努力也買不了自己想要的房子?
拼命工作不如有個富爸爸,養兒也不防老,
到底有甚麼好期待的?
我們是未來的主人翁?
還是我們終究只成為上一代的退休金和下一代的儲蓄金?
懷著這種心情進了劇場,隨著一幕幕的劇情,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看到那些曾經擔心的事,被綁住的感覺,看到和自己一樣的猶豫不決
說著想要獨立、想要自由、
說著自己一個人也很好,但其實只是怕兩個人沒有更好
擔心自己變成下一個宋陽山,
很害怕,有一天會變成戲裡那個樣子。
到時候爆發的,會不會是更殘忍的話?

之前看的劇常常是文學作品改編,或是太久以前的故事,
劇情上總是不太真實,甚至有不合理或幻想的成分
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這齣戲相對來說太寫實,
不知道其他人在這齣戲可以找到多少共感,也不是每段都很像自身的經歷
但這齣戲參與到的人生話題,或多或少都在我或身邊發生過
不由自主地會把自己或朋友投射進去
和戲裡一樣,結局也是有好有壞有懸念
我以為自己是個很難入戲沒血沒淚極度理性的觀眾
畢竟常常附近哭成一片或其他人說多感動,但我頂多就是眼睛酸酸,心情比較沉重,
回頭吃個飯睡個覺再看齣喜劇又是一尾活龍
反正自己只是個不專業的觀眾,看戲就是看爽的就好
能看到喜歡的演員、音樂好、劇情好、笑一笑或感嘆一下別人的人生就也不虛此行
到這天才發現,原來只是沒遇到那個點而已啊!
對我來說,可能親情就是那個點吧~

雖然這齣戲是說六七年級生的故事,但現場的年齡層真的很廣
很多是夫妻或一家老小一起來觀劇
導演在謝幕的時候說了
這齣戲的目的是希望世代和解
能在現場獲得一些感觸的人應該會更珍惜身邊的人吧!
平常有些話會自己覺得說不出口
或是說出口的是氣話,長輩也聽不進去
所以散場後馬上買了11月城市舞台加場的票要帶父母去看
想和我爸媽說: 老爸老媽健健康康的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然後問我爸:「等你女兒結婚那天,你想對新郎說甚麼?」XDDDD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